fbpx 健身醫學:為什麼要「沉肩」?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健身的朋友都知道,做動作時我們要「沉肩」,即肩帶下壓。

有人認為這個動作能穩定身體,亦有人說這可避免我們過度使用膊頭力,

但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肩胛提肌和斜角肌

NeckMuscles

我們頸部內有一些深層肌,其中包括肩胛提肌和斜角肌。

肩胛提肌(Levator scapulae)連接著頸椎和肩胛骨;而斜角肌(Scalene muscles)側連接著頸椎和第一及第二節肋骨,可幫助呼吸。

為什麼要提這兩組肌肉?

因為我們健身時沉肩就是要避免訓練肩胛提肌和斜角肌。

 

引起頸椎疼痛

19300001348252131399907204122_950

假若我們訓練時沒有沉肩,俗語謂「縮起膊頭」,

我們便會不自覺地訓練了肩胛提肌和斜角肌,使它們便得粗壯起來。

長此下去,這兩組肌肉便會壓住某些神經線,

使我們感到頸梗膊痛,甚至手臂出現麻痺感。

 

各位以後記緊要沉肩做動作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