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何謂心肺適能(CARDIOVASCULAR FITNESS)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在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國家地理雜誌)的網站上,有一篇文章「The Unbeatable Body: Pushing the Limit」,耶魯大學做的研究。上圖左為37歲的Rich,圖中為60歲的Larry,二者都有固定的心肺適能的運動。而圖右為35歲的Salvatore ,久坐、看電視、看書、上網、吃零食等,沒有規律運動的生活作息(Sedentary lifestyle)。三人同時在跑步機上跑一小時,顏色愈亮的部位代表肌肉愈吃力的部份。

cardiovascular

藉由國家地理雜誌的文章來開頭之後,何謂心肺適能呢?節錄自「運動生理學網站:心肺適能

所謂心肺適能,是指個人的肺臟與心臟,從空氣中攜帶氧氣並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細胞加以使用的能力。因此心肺適能可以說是個人的心臟、肺臟、血管與組織細胞的有氧能力指標。心肺適能較佳,可以使我們運動持續較久、且不致於很快疲倦,也可以使我們平日工作時間更久,更有效率。心肺適能較差,不僅容易疲勞、精神萎靡不振,而且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而心肺適能的運動方式包括快走、慢路、有氧、跳繩、游泳、騎腳踏車等,心肺適能可以說是身體活動的基礎,反應在你的精神狀態。改善心肺適能帶給你的益處,包括活的更久、情緒會比較愉悅、擁有較好的身型、自信、運動的肌耐力及心跳率會更好。

Adapted from:  http://www.unclesam.cc/blog/cardiovascular-fitnes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