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經典訓練方式:高容量訓練(High Volume Training)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高容量訓練(High Volume Training-HVT)是健美界其中一種較受歡迎的訓練方法,訓練人士可透過長時間及多組數的訓練刺激目標肌肉,加快肌肉生長,大家入來看看更詳細的介紹!

Source: muscleandfitness.com

Source: muscleandfitness.com

HVT的背景

HVT在健身界中有數十年歷史,不過其興起可要多謝Arnold Schwarzenegger,因為他的訓練理念是透過多組數的訓練讓肌肉泵脹起來,加快肌肉肥大的過程。在Arnold的黃金年代,很多健美運動員都是使用HVT作訓練軸心,讓肌肉每次訓練30組,一星期訓練3次,共達90組的訓練。

不過以上的訓練密度實在太高,現代的生理學知識讓我們知道肌肉需要時間復元及生長,一星期90組的訓練實在有礙肌肉復元,所以現今的HVT讓肌肉訓練24-34組後,要確保有3日至5日時間休息,才可再次訓練。

a63e5fbda3936825ec60327825b6a58a

HVT的原理

HVT十分簡單,就是利用24-34組動作訓練同一組肌肉群,例如訓練胸大肌時,假設每個動作訓練4-5組,一個完整的胸部訓練便需要進行6-9個不同的胸部動作。

這方法確保目標肌肉得到充份訓練以達至疲勞,讓身體知道需要增強肌力及體積以應付日後的挑戰。

此外,由於在訓練時目標肌肉不斷地工作,大量血液流進肌肉,帶來膨脹感,這些血液帶來的壓力都會促使肌肉變得更大。

例子

以胸大肌的訓練為例,為了讓大量血液流進肌肉,大家應該選用不同的器材、角度、單/雙關節動作去完整地訓練胸大肌。

但請注意,HVT不適合新手,因為對肌肉的負擔很重,受傷風險增大。

以下每個動作進行4組訓練,下數為15RM–>12RM–>10RM–>8RM,組間休息60-90秒。

1. Incline Barbell Bench Presses

Incline_Barbell_Bench_Press

2. Incline Dumbbell Flyes

incline_dumbbell_fly (1)

3. Chest Press Machine

machine_chest_press

4. Chest Butterfly Machine

Butterfly1

5. Decline Smith Machine Bench Presses

Decline-Smith-Machine-Wide-Grip-Bench-Press (1)

6. Low Cable Crossovers

crossovers

7. Dumbbell Pullovers

dumbbells_pullover

8. Chest Dips (assisted)

dips-2400489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