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要有厚實胸肌,必先練穩肩關節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當你的胸肌練得越來越大的時候,訓練重量亦相應加大,不過阻礙胸肌發展很可能不是應付不了漸大的重量,卻是你的肩關節!為什麼?進來看看吧。

chest-and-shoulder_1-1024x640

了解你的肩關節

肩關節是身上靈活性最高的關節,因此大部份的上半身動作均會使用到肩關節,無論是胸大肌動作如Bench Press、Flyes、三角肌動作如Overhead Shoulder Press、背部肌群訓練動作如Lat Pull Down、Bent-over Single Arm Row,以至下半身的Deadlift,都牽涉到肩關節。

肩關節是球窩關節,由肩袖肌群(或稱肩旋轉肌群)協助其運動,請看下圖:

ball and socket shoulder joint

球窩關節

rotator-cuff-muscles

四組主要肌肉組成肩袖肌群,控制肩關節的運動。

therapy-exercise-specialist-course-43-638

肩關節如何受傷

健身訓練經常使用到肩關節,因此主要的受傷原因是肩部關節囊(joint capsule)、滑液囊(bursa)、肌腱軟組織以及肩部骨關節等不同部位頻密地承受巨大壓力,因而受損發炎。

rotator-cuff-injury

這狀況稱為肩關節夾擊症候群(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手尾可以很長的!

當你持續在訓練時感到肩關節疼痛,建議減少動作幅度及訓練重量最少一星期,如痛楚繼續惡化,請立刻求醫,否則弄壞了肩關節你可能一世都不可進行重量訓練!

加強肩關節的4個動作

預防勝於治療,不想肩關節阻礙你的訓練進度,便要每星期找一天進行以下4個動作,每個動作4組,每組15下。目的在於加強肩袖肌群及其肌腱,減少發炎及撕裂風險。

1. Internal Rotation

這個動作可分別用Dumbbell或Cable Machine進行。

dumbbell-internal-rotation

 

internal-rotation

 

2. External Rotation

同樣可分別用Dumbbell或Cable Machine進行。

side-lying-dumbbell-external-rotation-3-2-1

 

external-cable-rotation

3. Face Pull

請跳至1分36秒開始播放。

4. Standing Scaption

4 Rotator Cuff Exercises That You Should Be Doing (and Why)

請按此訂閱Gymbeginner的YouTube Channe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