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的肌肉量距離天然極限還有多少?請參考這個指數:FFMI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體重是否恰當,很多人會計算自己的BMI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BMI的是依照身高和體重算出來的,其算法是BMI值計算公式: 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從下圖你可以看到BMI落在15~25之間視為正常。25~30則是過重,超過30則是屬於肥胖。

雖然BMI在某些情況下具有實用性,但其有一個缺點就是: 完全未考慮到體重的類型。BMI完全無法辨別脂肪重或是肌肉重,以致它僅適用於一般人,但是對於運動員或是肌肉發達的人可說是完全無用。

natural-or-enhanced

因此,我們可用Fat Free Mass Index (FFMI) 無脂肪重量指數來做為一個衡量肌瘦肉量的基準。不像BMI會把脂肪算到重量裡,FFMI在測量進展和潛力上是更有實用性的。

FFMI的公式如下:

FFMI = [KG * (100%-體脂率)] / Meter 2 

若身高超過1.8米, 則 FFMI(調整後)= FFMI+ 6.0 * (Meter – 1.8)

所以正常的FFMI是多少?

既然現在我們已經知道FFMI是什麼了,那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男性FFMI的範圍吧。

16~18: 肌肉度非常低
19~20: 一般美國或歐洲男大學生的典型
21~23: 肌肉非常發達
24~26: 不依賴藥物所能達到的極限

基本上FFMI不僅是可以用來推測自己還可以增加多少瘦肌肉量的最佳工具,也同時是可用來看是否有打類固醇的精確指標。

在1995年一份研究找了156個男人來做FFMI的比較,這些男性都是已經有某種程度的健美人士。其中有一半的沒使用類固醇,而另一半有。

結果研究發現沒使用類固醇的FFMI平均值是21.8,而有使用的FFMI則是24.8。此外未使用類固醇組的最大FFMI是25,而使用類固醇的對照組卻有許多參加者的FFMI落在30!

為了更進一步地探討,研究的作者們研究前類固醇時期 (1939~1959) 的20美國先生Mr. America 冠軍,發現他們的平均FFMI是25.4。不要懷疑,這些靠自然健美和高等基因的Mr. America 們其FFMI也只是比研究裡類固醇對照組的FFMI的平值高一點而已。

自然健美的先驅者 Eugene Sandow

總結

從以上看來一個有在練舉重又沒打類固醇的人,他的FFMI最多就是25左右。這表示如果你今天身高180cm、體脂8%、FFMI=24.5的話,你的體重頂多也只是86公斤。更實際的的是大部分的男人的FFMI都可以達到21~23,並讓你看起來很瘦且有肌肉。以下為運動員和健美名人的FFMI統計表,相信您應該可以判別誰是天然或非天然了吧。基本上只要超過26,就很難讓人不懷疑沒有打藥 (類固醇)。

 

本文章屬於運動競技頂尖講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