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手需知] 健身訓練10大法則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健身新手初接觸這門運動時,大都覺得無從入手,因為健身實在有太多不同的門法,而且又不知道哪些方法有效。有見及此,我們臚列了10大法則,讓新手們在訓練時有所依據!

Ryan Terry 3 (4)

1. 刺激肌肉生長的3大因素:

訓練量--大肌肉需要最少16 Sets訓練,小肌肉則最少要8 Sets
阻力重量--8RM至12RM為最佳的肌肉生長訓練範圍
(8RM=能在8下舉起的最大重量;12RM=能在12下舉起的最大重量)
訓練變化--每6-8星期改變訓練模式,如動作、動作節奏

2. 動作節奏對於肌肉生長是無比重要,新手可先試1-0-2-0,即是1秒上、0秒靜止、2秒落、0秒靜止。

3. 最理想的肌肉受壓時間(Time Under Tension, TUT)是40-50秒,因此,你要觀察每Set訓練的時間會否過長或過短。

4. 組間休息時間應該在60秒至90秒內,太短的休息時間是訓練心肺功能及耐力,太長則是訓練力量。

5. 要學會注意受訓肌肉的感覺,Mind Muscle Connection比單單完成一個訓練動作更有效刺激肌肉生長。

6. 全無經驗的新手朋友可以一星期訓練2次,每次進行全身性的肌肉訓練,訓練內容請參考[男女老幼] 完全健身入門訓練Programme!

7. 對於已經略有經驗的新手朋友,則可以一星期訓練3天,每天專注於不同的肌肉群,如:

Day 1 胸、肩、三頭
Day 2 背、二頭
Day 3 腳、腹

8. 揀選訓練動作時,盡量使用不同器具,如啞鈴、槓鈴、Cable、史密夫架、機器。

9. 學會安全地完成以下7大基本動作:

a. Bench Press 胸
b. Chest Dip 胸
c. Lat Pulldown 背
d. Bent-over Row 背
e. Shoulder Press 肩
g. Squat 腳
h. Deadlift 腳

10. 切忌三分鐘熱度,在不用藥的情況下健身是一個漫長而反覆的過程,大家在媒體上見到一些半年大變身的抄作個案,若不是用藥的話,就是在專業教練及營養師指導下全職訓練,所以各位切勿心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