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增肌必讀] 你不能不知道的賀爾蒙知識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如果各位有心進一步了解人體肌肉生長的機制,那麼就不能不認識一些重要的賀爾蒙跟訓練及飲食的關係,這樣有助大家調節訓練及飲食讓單,讓你更科學地增肌減脂!

10-ways-to-get-shredded4

1. 胰臟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獲得能量的主要來源,血液內如含有過多碳化物-血糖水平高,身體便會透過賀爾蒙加以調節,反之亦然,當中涉及的兩種賀爾蒙分別是胰島素升糖素。

胰島素

胰島素能幫助調節身體的血糖及能量水平,因為進食後,消化了的食物會變成葡萄糖、胺基酸及脂肪酸,並經小腸進入血液。當胰臟探則到血糖及其他養份水平升高,便會釋放胰島素,讓肌肉細胞、脂肪組織及肝臟細胞更容易吸收這些養份,並轉化成肝糖及脂肪以便存儲。同時在胰島素的影響下,身體停止將肝糖及脂肪分解。

因此大家明白為甚麼減肥及健美的朋友不要吃甜的東西或GI值高的食物吧!

升糖素

升糖素的作用剛剛是胰島素的相反,透過讓肝糖轉化成葡萄糖以提升血糖水平,因此有飯後數小時或運動後,血糖水平便會下降,此時升糖素便會釋放以分解肝糖。

pancreas

2. 腎上腺

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

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由腎上腺製造,這些賀爾蒙讓身體進入預備狀態,以便戰鬥或逃走。這些賀爾蒙對身體有以下反應:
■ 提升心跳率
■ 提升血糖水平
■ 將血液從非重要器官流進重要組織(大家害怕或緊張時變得手腳凍冷,因為血液轉移至大肌肉)
■ 令氣道將開

曾經有不少新聞報道,當媽媽見到孩子遇到危險時,會突然變得力大無窮,能抬起沉重的頹垣敗瓦救出小孩,這些個案很大程度是因為腎上腺素令母親的體力瞬間爆發。

皮質醇

皮質醇讓物質分質,分為身體能源,在面對壓力是,皮質醇會被釋於以作分解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因此,要避免皮質醇濃度過高並分解肌肉,身體一定要有充足睡眠、均衡營養,及避免過大壓力和過量訓練。

因此,永不過量訓練,否則只會加速肌肉分解。

adrenals1

3. 生殖器

睪丸酮

睪丸酮產自男性的睪丸,女性的卵巢及腎上腺亦會製造小量的睪丸酮,不過數量則是男性睪丸酮水平的10分之1。睪丸酮主要是發展男性的第二性徵,包括毛髮及較大的肌肉量。重量訓練及高強度的運動均能刺激睪丸酮的分泌,尤其是在腿部訓練之後。

睪丸酮除了對男性有效,亦對女性十分重要,因為睪丸酮的主要作用是令組織生長及服修,因此睪丸酮是增加肌肉量的主要因素。

雌激素

雌激素會影響臀部、下腰及大腿的脂肪量,以及女性的經期。女性的雌激素水平遠高於男性,因此女性在低睪丸酮高雌激素的影響下,是很難獲得和男性一樣的肌肉量。

testerone

4. 腦下垂體及甲狀腺

生長賀爾蒙

生長賀爾蒙讓肌肉及骨骼生長,並能提升免疫力。當身體的睪丸酮水平升高、深層睡眠中、以及在重量訓練及劇烈運動後,腦下垂體便會釋於生長賀爾蒙來加快身體組織的生長。所以訓練及充足睡眠對肌肉生長是十分重要。

甲狀腺賀爾蒙

甲狀腺位於頸部,腦下垂體透過它來分泌甲狀腺賀爾蒙以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因此身體的各種代謝功能,例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合成和分解,以至體溫、心跳及呼吸的快慢,均會受到甲狀腺賀爾蒙的影響。如果身體的甲狀腺賀爾蒙水平過低,會引至疲倦、抑鬱及肥胖等問題。

Endocrine_growth_regulation.sv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