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就好教練的條件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要成為一名好的教練,有好的表達能力重要,還是擅於聆聽重要?

一程的士的啟示

我跟你說一個故事,一個我在中學教書時科主任和我分享的個人經歷。往後每次有新同事加入Gymbeginner,我也會必定會分享這個故事(在此要多謝林Sir的教導)。

話說科主任上班快要遲到,所以跳上的士,非常清晰地跟司機說,要走公路A,然後到了某個位轉公路B才能避開塞車黑點,最後行公路C向左轉就到達學校。他想:「我說得很清晰吧,況且只是ABC三條公路,應該無問題。」

司機走完公路A,竟然轉到公路X,他們便墮進了一條長長的車龍,結果當然是遲到。他那刻勃然大怒,認為司機連如此清晰簡單的指示也辦不到!

但他想深一層,其實自己也有要負責任。把所有指示一次過講出來,其實是「自我感覺良好」,即是我已經很清晰,我已做得很好,假如有任何問題,都是你的錯。

但「我」發放了資訊,是否代表「你」能接收到?「我」認為清晰的指示,對「你」來說又是否容易跟隨執行?

吸取了這件事的教訓,科主任想到了一個非常簡單的解決方法。以後他每次坐的士,如果需要給司機指示,他只會待司機來到路口將要作出選擇時,才告訴他要走甚麼路。從此以後,任何的士司機都沒有再走錯路。

了解學生的根本問題,是教與學的重點

你看得明白這個故事嗎?教練就像科主任,學生就像的士司機。

很多教練,尤其是新入職的教練,為了彰顯「教練」的身份,在教動作前,都會說很多很多指示,很長很長的Do’s and Don’ts, 結果學生並沒有學得很好,反而因為指示太多,都混亂了。

我們作為教練,需要教懂學生如何做訓練動作,而每個人需要學習及改善的地方都不同。以Romanian Deadlift為例,有些學生是Hip Hinge有問題,有些學生是Mobility有問題,有些學生是髖/膝關節協調有問題。假如我們沒有注意學生的問題出在哪裏,一開始就給予大量指示,無論教與學都十分吃力。

我們應該先給學生最簡潔而重要的指示,甚至乎不用說話,在學生面前做一個RDL,之後要他模仿,再尋找需要改善的地方。

教導動作,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做動作去學習。難道教小朋友游水要先跟他們上一節理論課,才把他們掉進泳池嗎?難道教學生踏單車需要先上一堂力學,解釋為甚麼單車不會倒在一邊嗎?

放下前設,用心聆聽

因此,我認為一位好的教練必須要學會聆聽、觀察,把自己當成一個好醫生,耐心地問病人問題,再加上觀察反覆推敲自己的診症是否正確。千萬不要一聽到病人有咳有痰就告訴他是傷風、給他開藥、一分鐘不到便把病人推走的爛醫生!

學會放下前設,用心聆聽才能令一位教練成長。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