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補品疑問系列]肌酸(Creatine)是什麼?對身體有害嗎?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creatine

玩了健身一段時間的朋友,應該都有嘗試接觸不同的補品,看看能否增強自己的健身效果事半功倍吧。但到底各種補充劑的作用、成效和對身體又是否真的有效?

我們今天會開始和大家解答這一堆疑難。第一篇,就說說據聞可以幫你「迅速消除疲勞、復原體力、同時增強肌肉的耐力和爆發力」的肌酸。

肌酸有什麼作用?

在肌肉增生爆炸力上擔任重要角色,肌酸可以讓你增強近20%肌肉力量,也就是說,在你做負重動作時你可以舉得更重,同時延遲「疲勞」,讓你的肌肉得到更好的鍛鍊,從而加快肌肉生長,同時讓你可快速恢復體力。

肌酸來身是什麼東西?

肌酸其實是一種產生在中體中的天然物質,是身體釋放能量的一種重要元素。我們的肝臟、胰臟和腎臟會分別製造三種胺基酸──精胺酸(arginine)、甘胺酸(glycine)及甲硫胺酸(methionine)──而肌酸正正是它們三者組合而成。肌酸在身陳代謝後,會從尿液排出,一般來說我們每天的肌酸代謝量約為2克。

肌酸對身體有害嗎?進食前有什麼要注要嗎?

1. 肌酸是有機酸的一種,本身就存在於於人類的身體內,因此服用肌酸,並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嚴重副作用。

2. 但純肌酸會使身體滯留水份,令你體重增長,肌肉中較飽水能延遲「疲勞」,可能會令你肚子有點突。

3. 如果你的腎臟方面有毛病,使用肌酸時就要小心了,避免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4. 純肌酸對腸胃的刺激大,有些人喝下肚可能會有腹瀉的狀況發生。如葡萄汁訓練後一起喝,或者加入乳清蛋白飲品混合飲下可減輕有關狀況。

5. 由於肌酸會加速消耗你體內的能量,所以運動前一定要補充足夠熱量,如果你血糖不足,運動時很可能會出現頭暈腳軟的低血糖狀況。

怎樣吃肌酸才能發揮最好效果?

留意並不是服用越多效果越好!任何補品如身體無法消化的話,都會加重腎臟負擔。而只有進行高強度訓練時,肌酸的特殊功效才會突顯出來。

要讓肌酸發揮最佳效果,就需要一直令體內肌酸儲存在飽和狀態。肌酸儲存期,一般為5天。正常人一天可以服用20-25克,可以分開4-5次進食,此後每天服用大概10克就可以。與果汁等有果糖的東西一同服用可加強吸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