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健康最重要的維他命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市面上的維他命產品五花八門,從綜合維他命、單一劑量的維他命B群、維他命C,還有分別針對男女設計的維他命等,令人眼花撩亂。但一般人真的需要維他命嗎?如果需要,又該如何選擇?

vitamin

台灣天下雜誌的訪問,三個主任級醫師提出一致性的答案:「一般人不用吃維他命!」。

長庚林口醫院藥劑部主任鄧新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和長庚林口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都認為,民眾普遍有錯誤的觀念,以為飲食很難均衡,要靠吃維他命來補足缺乏的營養素。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最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要均衡飲食,飲食均衡的話,多數人根本沒有必要額外補充維他命。

「飲食不均衡不能靠一顆維他命就可以補救回來,飲食不均衡不只會造成維生素不均,通常還有其他油脂過高,纖維質不足等問題,」蘇秀悅說。林杰樑醫師則提出,特別是食物富含維他命沒有、但對身體同樣重要的營養素,例如番茄有茄紅素,吃再多顆維他命C都無法獲得。

不過,很多朋友仍想補充維他命,這時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維他命?

  1. 服用綜合維他命為主。鄧新棠表示,吃綜合維他命就可以,對老年人亦然,單一劑量維他命加上食物攝取的維他命很容易超過一天所需的量,「缺乏單一維他命的人是少數,不建議吃單劑量的維他命,」鄧新棠說。
  2. 選擇知名藥廠品牌。鄧新棠說,食品廠和藥廠都能生產維他命,但是藥廠通常對於每天建議攝量的配方有較嚴格的掌控,所以建議以知名藥廠品牌為主。
  3. 與食物搭配食用。蘇秀悅還說,維他命吸收需要食物幫忙,最好是在飯後吃,早餐時間最適宜,可提供一整天所需的能量。

Best-Sources-of-Vitamins-that-Your-Body-Needs-featured

維他命A

維他命A對健康視力、骨骼生長及細胞活動佔有重要角色,此外,白血球需要維他命A加強抵抗力,因此維他命A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
缺乏時症狀:眼結膜組織衰弱,視線模糊不清,不停眨眼,罹患夜盲症。易得皮膚病,皮膚粗糙。對傳染病的抵抗力減弱,頭髮乾燥,易生頭皮屑,小孩發育遲鈍等。
來源:肝臟 (牛類,豬類,雞類,火雞類,魚類)、紅蘿蔔 、甜薯、牛油、菠菜

維他命 B6

維他命 B6在人體擔當很多角色,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協助多達100種不同酶素分解蛋白質,同時維他命B6亦能幫助提升紅血球的表現,有助身體健康。
缺乏時症狀:指甲生長受干擾、口腔炎,導致貧血,對疾病之抵抗力減退。影響發育生長不良,孕婦嘔吐。
來源:酵母、穀物、動物肝臟等。

維他命 B12

維他命B12是建構紅血球的重要成份,同時亦是協助保持神經傳遞正常及合成DNA。

缺乏時症狀:腳氣病、肌肉痛、運動障礙、知覺痲痺、心悸、呼吸困難、食慾不振、腹瀉、便秘等。

來源:酵母、穀物、動物肝臟等。

維他命 C

應該是知名道最高的維他命吧!維他命C是骨膠原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因此我們的皮膚、筋腱、傷口復元都需要維他命C。同時,多吃維他命C亦能增強抵抗力。

缺乏時症狀:易患壞血病、皮膚乾燥並皺裂、骨骼酸病、食慾不振、面色蒼白、易疲倦、牙床出血、貧血。

來源:所有蔬菜、水果。

維他命 D

維他命D是鈣的天然拍檔,它有助牙齒、骨骼保持健康和強壯,亦幫助鞏固紅血球及白血球的強度及壽命。

缺乏時症狀:罹患軟骨病、脊椎骨彎曲、女子因骨盤變型導致難產,嬰孩頭骨變軟、發牙慢、會造成O型腳、X型腳、K型腳等軟骨病。

來源:皮膚在陽光下可自行生產、蛋黃、海魚、肝及加鈣牛奶。

維他命 E

維他命E是數樣抗氧化物的統稱,它們的存在可以防止自由基對皮膚做成的損害,例如老人斑及皺紋。維他命E同時亦提升免疫力,加強血液及血管的狀態。

缺乏時症狀:不妊症、習慣性流產,人易老化。

來源:菜油(棕櫚油、向日葵油、介花籽油和橄欖油)、堅果(花生、向日葵瓜子等)、完粒五穀、魚、花生醬和綠色葉蔬菜。

維他命 K

我們需要維他命D保持骨骼及血液健康強壯。維他命E亦是協助傷口復元的重要養份,在氧氣底下,維他命E幫助血液凝固。

缺乏時症狀:外傷止血困難、嬰兒容易腦出血、成人皮膚呈斑狀、牙床出血、內臟出血、尿出血。

來源:綠色蔬菜、馬鈴薯、體內大腸菌自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