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轉載]勤練3招「房中術」 零工具 伸走腰背痛!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28歲銷售員阿May因工作需要,每天要穿上貼身的制服和高跟鞋,還要站足8小時,不夠半天下背已經感到酸痛,甚至不能集中精神,以致影響工作表現。她試過接受中醫及針炙等治療,情況卻未能改善……

阿May的情況是許多都市人的寫照,若然你也是其中一員,又想擺脫腰背痛的魔掌?立即勤練以下3招「房中術」吧!

lower back pain

腰背痛(Low Back Pain)

在香港十分普遍,有醫學報告指出,約有80%的成人一生中會出現腰背痛最少一次,成因主要由肌肉過勞及姿勢不良導致。

腰背痛VS坐骨神經痛

腰背痛有別於坐骨神經痛,通常是指由腰背位置的組織,如肌肉、肌腱、椎間盤、椎骨關節所引發之痛楚,範圍可由腰背肋骨對下伸延至臀部及大腿後端,但不會如坐骨神經痛伸延至小腿和足踝。

誰是腰背痛受害者?

銷售員需要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或彎腰工作,成腰背痛的「常客」,當中以女性銷售員最常被「光顧」!因為女性天生肌肉較男性少,加上缺乏肌肉鍛練,使背部肌肉變弱,故肌肉更容易疲倦及抽筋。此外,長時間穿高跟鞋,也會令到盤骨前傾,增加腰部壓力。

紓緩腰背痛「房中術」

要腰背不再痛,關鍵在於要明白處理腰背痛的正確觀念,加強自我管理意識和建立恆久及正確的肌肉鍛練方法。以下3個伸展動作,建議大家睡前抽10分鐘在睡房做做,能有效紓緩腰背痛!

「房中術」注意事項!

1. 姿勢要正確:保持挺胸收腹。

2. 力度要正確:若將力度分為1至10級,拉筋力度約是5至6度,才有放鬆肌肉的效果。

3. 保持正常呼吸:進行拉筋動作無需閉氣,保持正常呼吸就可。

4. 30秒法則:每個拉筋動作應維持約30秒,若力有不逮,也可以略減時間。

溫馨提示:如在伸展過程中出現麻痺或疼痛,應立刻停止伸展動作,若麻痺或疼痛持續應立即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房中術」一

3-exercises-to-stop-low-back-pain-5-540

Step 1:跪在床或軟墊上,雙手手掌撐住身體.

Step 2:將右腿向右伸直,腳尖指向前方,提起臀部。

Step 3:完成後,換邊重複相同動作。

「房中術」二

3-exercises-to-stop-low-back-pain-6-540

Step1:平躺於床上或軟墊上。

Step2:右腿跨過左腿,左手拉右膝約於左側下腹的位置。

Step3:右手向右伸直,手心向上放在床上。

Step4:完成後,換邊重複相同動作。

「房中術」三

3-exercises-to-stop-low-back-pain-7-540

Step1:右腳踏前屈曲成壓腿狀,左腳跪下,然後向後拉。

Step2:腰背保持挺直。

Step3:完成後,換邊重複相同動作。

伸展運動的確能暫時紓緩腰背不適,可是要達到根治的效果,必須針對性地鍛練相關肌肉,令到身體結構得以改善。不過,每個人應該鍛練的肌肉或有所不同,如有任何疑問,可請教專業人士協助。

文章作者: Jay Lam是全港⾸首個考試澳洲運動復健教練全部課程資格的適體能教練,多年來専注處理運動創傷後的復健訓練,透過與物理治師的合作,為不同學員制定復健訓練計劃,改善痛症。詳情請到www.jointfit.hk查詢.

ja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