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減低健身後的酸痛?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blod_doms

相信各位讀者一定試過健身過後感到肌肉酸痛,這種酸痛不會立即出現,通常健身後的幾天才有,

這個狀況被稱為「遲發性酸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遲發性酸痛

doms

遲發性酸痛普遍出現於運動後12-72小時,

於重力訓練中,特別是向心收縮時,肌肉撕裂產生這種酸痛。

它在告訴我們肌肉需要時間癒合,因此有遲發性酸痛時應避免對該組肌肉進行訓練。

 

如何減輕遲發性酸痛

健身後伸展

運動後切忌立即停下來休息,先做一些伸展及Cool Down,可有效減輕遲發性酸痛。

mujer-haciendo-calentamiento-sudadera-naranja

按摩

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繃緊,縮短遲發性酸痛的時間。

6683062_l

暖浴

浸一個暖水浴能增加血液循環, 血液含有更多營養和氧份能幫助帶走酸痛。

4-stress-busters-warm-bath-lgn

 

冷暖敷

用冷袋敷15分鐘,然後再用暖袋敷15分鐘,重複數次。研究指這種療法能有助舒緩遲發性酸痛。

Woman holding compress on stomach, looking dow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