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拉筋真的這麼重要嗎?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很多人上健身室習慣立刻拿起啞鈴就練習,願意用10-15分鐘做熱身

及拉筋的人為數不多,但其實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熱身運動可以刺激神經系統,讓肌肉作好訓練的準備。熱身同時加速血液循環,將更多氧份和營養帶到肌肉,讓肌肉可以更有效地進行訓練。而且,肌肉溫度較低時會比較容易受傷,所以熱身及拉筋是十分重要。

n-KIDS-STRETCHING-large570

 

拉筋,即是伸展運動,可分成3類:

1. 靜態伸展
這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拉筋,意思是在靜態的情況下拉鬆目標肌肉,調整肌纖活動能力和增加肌肉的長度。每個動作維持10-30秒,不要強忍痛楚,肌肉有拉扯感即可。

2. 動能伸展
透過大關節動作,提高身體溫度,讓肌肉熱身,例如開合跳、前踢腿、踢臀跑等。

3. 彈性伸展
令肌肉作出重覆回彈的動作,使肌肉迅速地被拉長和回復原本的長度。但是,這伸展方式會提高拉傷肌肉的風險,所以建議各位放棄使用。

 

訓練前:動態伸展

近期有不少研究指出在訓練前如使用靜態伸展運動拉筋,會令到肌肉拉長,因此減少肌肉強度,影響訓練表現。而且,在肌肉溫度低的時候拉筋,亦會增加受傷風險。因此,在準備訓練前,請使用動態伸展動作,以提高身體核心溫度,並讓大關節及肌肉熱身。訓練前可以做3-4項不同的動態伸展動作,大約10分鐘即可。

訓練後:靜態伸展

訓練過後肌肉會繃緊,此時靜態伸展動作便大派用場。靜態伸展可以把收緊的肌肉拉鬆,促進血液循環,加快肌肉修補。

stretch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