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怎樣安排訓練量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必學」如何漸進地增加訓練量?

Volume

⭕️安排訓練量是一門藝術,尤其是對於高階的朋友,如何編排訓練量是進步的重點。幸好,對於新手以及中階的健身朋友,訓練量的安排還是比較簡單。今天我就和大家討論一下如何編排訓練量。

⭕️再一次向大家推介「The Muscle And Strength Training Pyramid」一書,此文的內容全是從本書節錄出來跟大家分享。

新手的訓練量漸進

新手是進步最快的階段,只要你有系統地增加訓練強度(Intensity)及訓練量(Volume),力量及肌肉量可以增長得很快。以5X5這個方法為例,每次訓練均以5組5下進行Big 3動作:Squat,Deadlift,Bench Press。

如果訓練當日能夠完成5組5下,下次訓練便可以把強度加大2.5-5kg,如此類推。

假如去到某一個重量,例如上圖的67.5kg及75kg,你不能夠完成5X5,那你下次應該保持同樣的訓練強度,直至你能夠完成5X5,下次訓練才增加強度。

Volume

進階的訓練量漸進

新手的漸進很易處理吧,但是,這個訓練法也有盡頭的一天。假設你有充足睡眠,動作技術純熟,身體亦有充份復元,但訓練重量卻連續作3-4星期沒有增長,你是時候運用進階的漸進方法。

Volume 2

波流式漸進法

假設你的Squat是做3組6-8次,那第一節訓練便從你能夠完成3X8的重量開始。如能夠順利完成,下次訓練則增重,但次數則下降至3X7,再下次就繼續增重,次數下降至3X6。第四節訓練以Deload為主,讓身體復元,準備下階段的波浪漸進。

⭕️大家可以看到,每當訓練強度增加,次數則會減少,因此訓練量亦會減少。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身體能適應加大的訓練強度,並避免過大的訓練量而影響身體復元。獨立來看,每一個波浪週期的訓練量是在下降,但長遠來看,你的訓練量是一直增加。

你有什麼關於訓練配置的問題嗎?請留言一起討論。

-----------

🏋🏻‍♂️設有私人訓練及小組訓練班,凡報讀私人訓練課程,可於課程內免費無限次使用本健身室。價格公道,熱心教學,試堂請WhatsApp我們。

地址:
尖沙咀 柯士甸道130號 嘉碧大廈 1A及4A
灣仔駱克道114號嘉洛商業大廈1樓全層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

健身教學

【減手臂運動】如何有效減拜拜肉減手臂?

踏入婚禮旺季,很多女性朋友及學生問我什麼動作減拜拜肉?從手臂搣出來的便是皮膚及皮下脂肪,即所謂的拜拜肉。立即點擊了解有甚麼減手臂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