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越大力不代表越大隻?! 還有更多關於健身的美麗誤會!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最近越來越多讀者朋友聯絡我們gymbeginner的編輯,分享或詢問一些關於健身的看法,當中很多讀者的健身知識豐富,小編亦學會了很多,但是亦發現不少對於健身的誤會或迷思,大家入來看看有沒有中招?

marc fitt

1. 跑步是最好的減肥方法

這個美麗誤會好像永不止息,大家身邊總有人覺得減肥最好效的方法是跑步,或類似的中低強度長時間帶氧訓練。無錯,論運動期間的熱量消耗量,跑步是數一數二,不過跑步是治標不治本。為什麼有這樣多的人減肥失敗?因為帶氧運動多數都很悶,而捱得住悶的人,又有恒心,一定可以減肥成功。但很多人在減肥成功後不久又反彈了,為什麼呢?

要減慢、甚至停止體重反彈,你的身體需要無時無刻的提高熱量消耗,這只能透過提高肌肉量達到。慢跑無助增加肌肉量,相反,久而久之的慢跑反而會令肌肉流失。所以當你一停止了跑步的習慣,超過90%機會你的體重會反彈。

marathoner-vs-sprinter-female

2. 瘦底的朋友要先增肥才可練肌;肥底的朋友要先瘦身才可練肌

有很多過肥及過瘦的朋友都不肯到健身室,他們的理由大都是「我太肥了,讓我瘦點才去吧!」、「我這樣瘦,怎會有力健身?我肥一點才去吧!」。結果肥的朋友總是減不了肥,瘦的朋友又增不了磅,健身室對他們來說似乎是最遙遠的地方……

其實什麼體型的人都適合上健身室健身,如果你是肥仔,將重量訓練配以帶氧訓練才是最快的減快方法,因為加大肌肉量才使身體無時無刻都在消脂;瘦底的人更應該進行重量訓練,在訓練肌肉時,撕裂的肌肉最易吸收營養,換句話說肌肉的生長亦會加快,體重自然上升。所以,放下無謂的自尊,在健身室沒有人會看不起你的身型,因為健身室是眾人透過自身努力創造自己的地方!

3. 越大力不代表越大隻

有些人個子小小,但力量無窮,我們的戰神李小龍便是表表者;但有些人卻是肌肉發達,力量卻沒有想像中的驚人,為什麼呢?要使肌肉肥大,將訓練重量加大不是唯一的因素。我們在重量訓練時,不斷重覆練習某些動作,肌肉及神經的合作亦越來越好,因此進行這些動作時肌肉效率提高,負重量也越大。

但這不代表你的肌力加大,這只是你的中央神經系統更懂得運用肌肉,當神經系統與肌肉越協調,便越少肌肉組織參與某動作,因此你可以想像長期做同一個動作對肌肉生長是何其不利。

要持續有效地增加肌肉量,你必定要定期改變訓練技巧、節奏、運動組數次數、角度、握法、用具等等,這可以減少肌肉及中央神經系統的效率,使每個動作都可以讓最多的肌肉組織參與。

威力無窮的吋勁!

威力無窮的吋勁!

4. 低重量高次數訓練線條/高重量低次數使肌肉肥大

無錯,不少研究顯示,要讓肌肉肥大最佳的訓練次數為8-12次,不過正如上一點所說,當肌肉已適應你的訓練模式時,再好的訓練模式都會使你遇上樽頸位。因此,大家請放下「低重量高次數訓練線條/高重量低次數使肌肉肥大」這個迷思,任何方法都可以使肌肉肥大,只在乎你如何運用不同的訓練組合,不斷地為肌肉帶來新的刺激!

至於線條,基本上你不用「練」出來的,只要你的身體脂肪率下降至10%以下,線條就會走出來。

線條與Size並重!

線條與Size並重!

5. 當你停止健身,肌肉會變成脂肪

肌肉為什麼生長?因為肌肉遇到比它強的力,為了生存,不得不生長以加強力量,這是所有生物生存的必然條件。而當你不再訓練肌肉,它不需要為生存而不斷自強,便會慢慢流失,但流失的過程是不會化成脂肪的,肌肉只是…流失了。

為什麼退休運動員都十分肥?專業運動在退役前運動量十分高,為了讓身體盡快復元,他們的餐單含有高熱量,而這種飲食成為了他們生活的一部份,退了役即使運動量不再高,仍改不了飲食習慣,因此就越來越肥,況且那此退了役還可以曝光的運動員多數富有,很難唔肥呢?哈哈!

當年的籃球之神

當年的籃球之神

亦難逃中年發福

亦難逃中年發福

6. 得到腹肌的方法是不停做腹部練習

腹肌是在廚房裹弄出來的(abs are made in the kitchen),這個概念是千真萬確,大家狂做sit-up,對於腹肌的顯露是無補於是,因為什麼人都有腹肌,只差在腹肌上的脂肪有多薄。很多瘦底的朋友都有腹肌,但大家未必羨慕他們,因為除了腹肌,大家想要的是全身肌肉平衡發展的身體。

其實腹肌不難練,難練的是那層可惡的肚腩。要去掉肚腩,大家的膳食必需要低糖、低油、低鹽、戒酒,配以大量蔬菜及蛋白質,並以小食多餐的原則進食。當然努力不斷的訓練是必不可少啦!

abs are made in the kitche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