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家建議:每次健身最先鍛鍊的肌肉應是腹肌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absfirst

無論你做胸肌或背肌動作,都必定會牽涉到和腹肌連起來的一堆核心肌肉群。核心肌肉群不夠強,做其他動作就會做得不夠好,甚至弄傷自己。因此鍛鍊核心肌肉群十分重要,而鍛鍊的最好時機,正是你開始健身時的頭幾分鐘!

 

每次在你進行器械訓練時,幾乎每一組動作都會牽涉到和腹肌連起來的一堆核心肌肉群。這組肌肉會最先開始收縮,並將能量由這裡傳到你的四肢。如果你的核心肌肉群夠強,你就可以用更多能量來進行負重運動了,反而然之。如果你想你的核心肌肉群在運動時表現更好,你就應該在進行熱身運動後直接鍛鍊它們。

有研究指,當你的肌肉養精蓄銳,在未開始鍛鍊的最佳狀態時,集中鍛鍊它們可能令它們更快地變得強壯,效果比你在做完一大堆其他動作才鍛鍊加好。2012年的《運動醫學》期刊就曾發表過報告,當你以最重負重鍛鍊一組動作時,這組動作在你剛剛到健身房時做,比你在離開前才做的效果要好得多。原因很簡單:你剛到健身室的時間能量最高,集中力也是最高。因此,當你每次都將鍛核心肌肉群的動作放到最後,它們就永遠不會變大了。而核心肌肉群如果不會變強壯,就會拖累你在進行其他健身動作時的表現,尤其是進行像是深蹲、槓鈴硬舉這類需要收腹挺直下背的動作時。如果你的腹部收得不夠緊,就會很容易弄傷了。

下次開始健身時,頭五分鐘先來做一些專注你核心肌肉穩定性的動作吧。有哪些動作可以做呢?你可以試試我們之前介紹過的:

棒式(Plank)

側棒式(Side Plank)

爬山者(Mountain Climbers)

Push-up 掌上壓

當你核心肌肉群變得強壯後,做其他動作時也可以做得更好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