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想入樽?重量訓練幫到你!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籃球一直以來都是十分受歡迎的運動,愛打籃球的朋友總有一個目標,就是入樽!什麼?唔夠高?有些人5呎6吋都可以呢,其實關鍵在於你下肢的肌力,所以想入樽,一齊看看應如何用重量訓練幫手!

c5b44959_michael-jordan-slam-dunk

入樽動用到的肌肉

基本上,一名運動員從地面跳起直至入樽,差不多身體所有的肌肉都要工作,不過,最主要的肌肉一定是下半身的臀大肌(glute)、膕繩肌(hamstrings)以及股四頭肌(quads)。因此,要有提升彈跳力,一定要讓這3大組肌肉的力量及爆發力提升。

depth-jumps-muscles-used

訓練的原則

要練習彈跳力,大家除了要加大肌肉力度,還要加強爆炸力,即是最短時間發出最大的力量,因為此小編建議一星期可以有兩節重量訓練,分別為Heavy Day及Light Day,不過兩節訓練之間確保要有72小時休息。

Heavy Day

Heavy Day主要是加強肌肉力量,因此建議選擇的重量可以讓你每個動作做4-5組、6-8下,另外,組間休息時間為90秒至120秒。可從以下清單挑選4-6個動作:

1. Deadlift/Sumo Deadlift

sumo deadlift

2. Romanian Deadlift

romanian deadlifts

2. Back Squat

CrossFit-Improve-Your-Squat

3. Front Squat

the-front-squats

4. Lunges

walking lunges

5. Step Ups

step ups with barbell

6. Hip Thrusters

barbell-hip-thruster-768x1024

7. Leg Presses

LegPressMachineExercise

8. Leg Extensions

CYB-Eagle-LegExtension-1_3

9. Leg Curls

Leg-Curl

Light Day

Light Day主要是加快神經系統和肌肉的連繫時間,所以選攞重量可以讓你你每個動作做4-6組、12-15下,組間休息時間為60秒至90秒。可從以下清單挑選4-6個動作:

1. Alternating Jump Lunges

Dumbbell-Split-Jump-622x485

2. Box Jumps

box jump

3. Jump Squats

Dumbbell-Squat-Jump-Exercise

4. Explosive Deadlifts

5. Bulgarian Jump Squats

6. Tuck Jump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