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讀者疑惑] 胸肌有分上中下嗎?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這是一條很好的問題!其實胸部只得兩組主要肌肉,分別是胸大肌及胸小肌,所以並沒有上胸肌、中胸肌、下胸肌。吓?難以相信?入來看看吧!

Bench-Press-Like-a-Boss

什麼是肌肉?

先簡單的介紹一下肌肉,人體肌肉可分為3類:心肌、平滑肌、骨骼肌。我們要討論的肌肉是骨骼肌,是可以由我們意志控制的肌肉。

大家看看下圖,一組肌肉由一束束小的肌束組成,而肌束再由一條條細少的肌肉纖維所構成,打個比喻,一組肌肉就像將很多條橡筋用布包在一起。

muscle_anatomy11

我們再將肌肉纖維用顯微鏡放大,就會見到以下這幅圖:

actin-myosin

在放鬆時,紅色綫(肌動蛋白微絲)及綠色綫(肌球蛋白微絲)相交的位置是較少的,但當它們收緊,交搭位置增多,這時肌肉便收縮了:

actin-myosin

由此得知,肌肉的運動只有一個方向,因此這可以解釋為何肌肉就像將很多條橡筋用布包在一起。

胸部肌肉的結構

胸部只得兩組主要肌肉,分別是在外面的胸大肌(下圖左方),以及埋在胸大肌下面的胸小肌(下圖右方):

Chest Muscles

由於胸小肌是深層肌肉,在身體表面是看不出來的,所以我們集中講胸大肌!

雖說胸大肌是一片完整的肌肉,但大家可以看看上圖,胸大肌肌肉纖維排列的方向是有些不同的,這意味住不同方向的肌肉纖維在進行不同角度的肩水平內收動作時,會有着不同的張力。

Incline Dumbbell Flyes

有點難明白吧?我們以Incline dumbbell flyes為例,所有Incline的肩水平內收動作都會使胸大肌上方的肌肉發揮更多力量:

Upper chest

 

還記得肌肉就像一大束橡筋的比喻嗎?當我們在Incline的角度時,胸大肌上方的纖維與上臂的運動軌跡是成一直綫,因此這個方向的肌肉最能夠有效發力,亦因此這部位的肌肉纖維能得到最好的刺激。

但是胸大肌下方的肌纖維並不是與上臂運動軌跡成一直綫,因為發力效能較差,刺激亦較少。

Decline Bench Press

再看看以下的Decline Bench Press:

bench-press-muscles

 

在這個角度,胸大肌下方的肌肉纖維與上臂的運動軌跡差不多是成一直綫,因此Decline角度的肩水平內收動作最能刺激胸大肌下方的肌肉纖維,即是大家常說的下胸。

總結

儘管在人類生物學中胸大肌是一片完整的肌肉,但由於胸大肌面積大,而且肌肉纖維亦有不同方向,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分別訓練胸大肌的上、中、下部,讓胸肌發展得更全面。

下次訓練時,不妨感受一下不同角度的動作是如何為不同部位的胸肌帶來張力,這對大家的訓練一定有所得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