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7項你不能不懂關於蛋白質的知識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蛋白質使肌肉生長,大概是小學生都知的常識,但其實蛋白質與肌肉生長的關係實在是千絲萬縷,當中大家又知多少呢?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項你不能不懂關於蛋白質的知識!

eat-to-gain-muscle

1. 其實…蛋白質是什麼?

小編中學時讀理科,所以對蛋白質的定議還算清楚,但健身朋友不是每個人都讀過生物學,所以你首先要知道蛋白質究竟是什麼呢!簡單來說,蛋白質是一些體型較大的份子,這些份子是由胺基酸(Amino Acid)組成。蛋白質之所以如此重要,因為它是架構身體每一個細胞的重要原材料。沒有蛋白質,所以身體功能都不能運作。

如果你不能從膳食攝取足夠蛋白質,身體會從肌肉、⻣骼、甚至乎內臟提取能量,影響身體健康。

唔.....你看得明嗎?

唔…..你看得明嗎?

2. 蛋白質對身體的重要性

蛋白質除了讓身體正常運作及生長外,亦可以幫助骨骼、軟骨組織及血液保持良好狀態。此外,我們的頭髪、指甲及皮膚都是由蛋白質構成,所以女士們一定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

蛋白質亦有助身體從受傷中復元,同時亦是我們傳宗接代的重要因素,除了因為精液充滿蛋白質之外,亦協調女性賀爾蒙的平衡。

3. 訓練後盡快攝取蛋白質

當你在健身室內努力卧推、深蹲時,每一次的肌肉收縮都將肌肉微微撕裂。為了讓肌肉在訓練後盡快復元及生長,你需要在訓練後半小時(亦有些研究指1-2小時都可以)攝取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可以盡快補完撕裂的肌肉。

為了加速蛋白質的吸收,訓練後應進食Whey Protein乳清蛋白,因為這是最容易被肌肉吸收的蛋白質,差不多一進入肚子,就隨血液進入細胞,協助修補破損的肌肉。

post-workout-protein-shake-610x350

4. 哪裹有豐富的蛋白質?

火雞、雞肉、蛋白、魚、及牛瘦肉都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但這不是大家攝取蛋白質的唯一選擇,因為很多蔬果都含有豐富蛋白質,黃豆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同時奶製類食品如芝士及乳酪均是好的選擇。

除了食物,蛋白補充劑如Whey Protein乳清蛋白、Caesin Protein酪蛋白亦是吸收蛋白質的重要來源,詳情可參閱《[補品疑問系列] 蛋白補充劑種類介紹

The-Importance-of-Protein-in-Your-Abs-Diet

5. 人人都說Whey Protein,究竟是什麼?

乳清蛋白佔了牛奶20%的蛋白質,在製作芝士時,乳清蛋白成為過程中的副產品,初時還被以為是沒用的廢料,但今時今日已成為健身人士的至愛,因為乳清蛋白容易讓肌肉吸收,可以快速讓肌肉修補及生長。

whey-proteins

6. 我應該要攝取多少蛋白質?

這問題的答案取決於你的健身目標,因為你的目標體重和所需的蛋白質是成正比。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你目標體重每1磅就要攝取1克的蛋白質。舉例小明的目標體重是180磅,他每天便需要攝取180克的蛋白質。但請切記,不要一下子攝取大量蛋白質,因為身體吸收不了便會流失,最好是每2-3小時進食蛋白質食物及補充劑一次。

7. 如果過份攝取蛋白質,會對身體有害嗎?

當然會,凡事適可而止,首先蛋白質含有熱量,過量的蛋白質會讓你體重增加,如果沒有適當的運動配合,蛋白質和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一樣可以使你體脂率增高。

此外,過量進食可以引至胃部不適,因為蛋白質較難消化。身體處理蛋白質的時候會讓腎部帶來壓力,為了避免腎功能失調,請不要過量進食蛋白質。

macro-manager-how-much-protein-is-too-much_05

參考資料來源Muscleandfitness.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