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精要]貫穿所有健身動作的一個大道理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大家初接觸健身時,都總會給教練或者是有經驗的朋友指出:「你的姿勢不正確/你的姿勢很難看…」,而大家又可能會覺得姿勢真是很難做得好,其實正確的健身姿勢並不是這樣難掌握的,小編今天就告訴大家一個能夠貫穿所有動作的一個大道理,只要你跟住這個大道理,基本上你所有動作的姿勢都會有9成正確。

13848689764_076caa2ecc_o

這個大道理是:

確保頭部、上背(肩胛骨中間)、以及尾龍骨這3點是成一直綫

為什麼?除了要保護脊柱及頸椎健康外,上半身畢直及鎖緊能讓我們的身體發揮最大力量。大家看看以下的圖片,無論腿部動作、背部動作、腹部動作、還是胸部動作,正確的姿勢均逞頭、背、臀三點成一的直綫(紅色綫):

overhead squat test 460

Squat

 

plank2

Plank

 

bench-press-v0shape-160412-de__resized

Bench Press

 

lat-pulldown-female

Lat Pulldown

 

DL form

Deadlift

 

要做到頭、背、臀成一直綫,大家要遵從以下4點:

1. 收下巴

很多人都忽略這點,基本上所有動作都需要收緊下巴(但不是頭向下垂),這可以保護頸椎,因為在不夠力的情況下,身體很自然借頸發力,例子有Sit-up/Crunch,大家一定試過做Sit-up做到頸痛,這就是因為沒有收緊下巴,利用勁部發力”Chok”起上半身,這可以引致頸部受傷,情況可大可小。因此,緊記所有動作都要收下巴(噢,訓練頸肌動作除外,例如電影《激戰》中張家輝用頸舉重一幕。)

53ada5f9

這是垂頭

sports-training-wall-chin-tucks

右圖才是收下巴

 

2. 挺胸

如果你可以找到任何一個動作不需要挺胸的話,即管跟小編說,讓小編去查證一下!挺胸的作用是讓脊柱伸直,並穩定上半身,所以任何都作都一定要挺胸。

3. 肩胛骨向內收

除了牽涉到Rowing的動作,例如坐姿划船俯身划船,或者是訓練三角肌及斜方肌的動作,例如反向飛鳥啞鈴聳肩,小編都建議各位進行肩胛骨內收,以進一步穩定上半身,而這建議對於所有胸部動作、DeadliftsSquats以及Lat Pulldowns尤其重要。

progressive6_2_big

幻想肩胛骨向內夾住一張紙,這就是肩胛骨內收

 

4. 腹部用力

腹部用力和收腹是不同的,收腹就好像要把肚腩都縮進身體內,而腹部用力就不同,你是在收緊腹肌並發力,肚腩反而會突出來。收緊腹肌可以讓你背部伸直之於,亦避免發力不當而拉傷腰部,因此,所有動作都一定要腹部用力、並鎖緊,這個無論是做腹部練習還是其他動作都一定要堅持!

總結

只要大家做足以上4點,就能做到頭、背、臀成一直綫,將之應用在所有訓練上吧,除了可保身體健康,你也會發現你的健身效能會大大提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 Posts

健身教學

【增肌飲食】要吃什麽增肌餐單?了解簡單增肌食物配搭 增肌飲食準則及迷思

想要增肌?本文詳細講解增肌飲食準則及簡單增肌餐單,15大增肌食物配搭,並解析常見迷思。讓你掌握增肌飲食重要條件及運動前後的飲食比例,立即點撃看下去吧!

健身教學

【三頭肌訓練】10個肱三頭肌訓練動作及三頭肌伸展方法

想要有效訓練肱三頭肌?這篇文章提供10個有效的三頭肌訓練動作,並分享三頭肌伸展方法,讓你避開練三頭肌無效原因,立即開始你的三頭肌訓練計畫!

健身教學

【肱二頭肌訓練】 二頭肌完整教學+7個二頭彎舉動作

想練出強壯有力的手臂嗎?那你一定要練二頭肌!我們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二頭肌,講解肱二頭肌訓練完整教學和7個二頭彎舉的動作,立即點擊本文掌握二頭肌訓練技巧!